晉港青少年鼓樂線上交流

News date

11月20 日,晉港青少年山西絳州鼓樂線上交流會於本校及新絳縣西街實驗小學同時舉行。兩地青少年透過精彩的鼓樂表演互相交流,以鼓會友。於香港會場參與活動的還有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博士、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會長及國家藝術基金評審專家余昭科先生,及來自英華小學、田家炳小學、香港鼓藝團、香港優秀音樂、香港中樂團少年鼓樂班的代表。

山西絳州鼓樂交流活動開辦已有四年,疫情下依然通過線上研習鼓樂藝術。新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宏偉先生在線上發言時表示,交流活動為香港和新絳兩地架起一座友誼和溝通的橋樑,凝聚絳州鼓樂愛好者、傳承者和宣傳者,讓他們惺惺相惜、夢想同行。

本校總校長陳偉佳博士同為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學會名譽會長及香港樂團理事會主席,於致辭時寄望疫情結束後能恢復「山西絳州鼓樂夏令營」,讓港澳地區青少年鼓樂愛好者前往鼓文化發源地之一的新絳縣,尋找中國鼓樂的文化歷史,探索鼓樂藝術發展的痕跡。

我校鼓隊當天亦於現場帶來鼓樂演奏,曲目包括《黃河鼓韻》選段等。鼓隊成員羅同學表示活動有助傳承傳統文化,很有意義:「參加夏令營的時候我只有8歲,認識了許多熱愛鼓樂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獲益良多。希望活動可以延續,讓更多喜歡打鼓的同學可以學習最正宗的絳州鼓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