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

本校中國語文科參考課程發展議會的指引,設計以讀、寫、聽、說為主的課程,帶動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及自學等五個學習範疇,相互連結,層層緊扣,從而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及正確的價值觀。教師透過不同的教學法,如多感官學習法、角色扮演、小組討論、不同層次的提問方法,以及運用多媒體教學,啟發學生思考、學習能力及興趣。

學習目標:

  • 培養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 培養文學欣賞的能力和情趣
  • 提升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及寫作能力
  • 培養閱讀習慣,提升閱讀能力
  • 培養良好品德,加強學生對社群的責任感
  • 引發學生的創造力,激發創意思維

課程特點

閱讀

本科採用螺旋式課程,深化學生所學。各級教學重點如下︰

初中
七年級︰記敍抒情、記事寫人、詩歌
八年級︰描寫(人物描寫、景物描寫)、詠物抒情
九年級︰議論說明
高中
十年級︰深化記敘抒情及描寫能力,培養鑒賞詩歌的能力
十一年級︰深化說明議論能力,培養鑒賞詞曲及小說的能力
十二年級︰溫習初高中所學,為文憑試作好準備

寫作

本年增設校本寫作指導教材,除教授學生布局謀篇外,教材提供好詞、好句及範文,增加輸入。寫作題目與閱讀教材緊密配合。

聆聽及綜合

初中聆聽課程以港澳地區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為藍本,課程設計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普通話語音知識,掌握及運用拼音,訓練學生聽出話語的內容和要點。

高中課程設計針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要求學生掌握綜合運用、閱讀寫作和聆聽能力,掌握篩選與剪裁資料的方法,也要求學生掌握建議書、演講辭、新聞稿、啟事、書信等文體的寫法。

說話能力

七、八年級說話課程設計以港澳地區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為藍本,訓練學生開拓普通話交際(溝通)的詞彙,高中說話課程與單元能力配合。

「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課程(GCE AL)

本校特意為準備到海外升學的學生設計「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GCE AL)中國語文校本課程,學生可在十一年級報考「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或在十二年級報考普通教育文憑高级程度考試(A Level)。

校本課程訓練學生閲讀和寫作能力。閲讀方面,本校挑選優美的文學作品作爲閲讀素材,並針對考試綱要及出題模式設計題目,讓學生熟悉考試模式。寫作方面,校本課程旨在加強學生描寫敘事及議論能力,提供參考詞匯、事例及範文,並為學生提供共同創作的平台。

非華語學生課程

本校因應學生能力,安排抽離學習小組。

為非華語學生設計的中國語文科課程著重培養學生聽説讀寫能力,提高他們的漢語表達能力和學習興趣。課程包括對漢字的認識,例如筆順、筆畫、漢字結構以及偏旁部首教學。本校更推行閲讀計劃,鼓勵學生閲讀與中國文化、中國歷史有關的書籍,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及識字量。此外,為加深非華語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本校舉辦猜謎語、揮春比賽、參觀、文化周等活動,更為他們安排合適的課後支援或試前溫習小組,鞏固所學。

學生升讀高中時可選讀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IGCSE)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之課程。

學習活動

本科致力舉辦不同語文活動,讓學生透過活動,培養對語文的興趣,增加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全年活動詳列如下︰

月份 活動名稱 目的
九月 中秋節慶祝活動 認識中秋的由來及文化涵義
九月至十二月 校際朗誦節 提升學生朗誦能力
十一月 「文學之星」徵文比賽 鼓勵學生創作,提升寫作能力
一月 中國文化日 加深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五月 《文聚》出版 提升學生寫作興趣
中秋燈籠紥作活動
中秋燈籠紥作活動
中國文化日的攤位活動
中國文化日的攤位活動讓同學從遊戲中體會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