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俗相冊2020

News date

恭喜九年級劉家呈同學憑作品《舌尖碰撞》於2020年「我的民俗相冊」總決賽中獲得二等獎,為校爭光。

自2016年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合中台暨港澳有關機構,發起「我的民俗相冊」系列活動,先後邀請了300多名兩岸四地的青少年走進陝西、北京、福建等地開展交流訪問,讓他們透過鏡頭體驗和記錄各地民俗文化,增進彼此了解。受疫情影響,今屆「我的民俗相冊——兩岸暨香港青少年民俗攝影主題交流活動」突破過去模式,以靈活嶄新、結合科技的形式進行。是次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台灣創價學會以及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聯合主辦,華僑大學、北京清華附中和重慶市璧山中學校協辦,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和中國旅遊報社承辦。本年主題為「雲上尋跡,文化中華」,每兩間學校以「一對一」方式配對成「尋味鄉情組」或「民俗傳承組」,在線上互相交流、參與攝影培訓工作坊等,線下則由同學各自在當地進行體驗活動,從鏡頭展示各地的中華文化底蘊,包括舌尖上的美食、民生風貌、特色建築等。

2020年度的頒獎禮日前已在北京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舉行,並在香港、台灣、重慶、廈門等多地進行網上直播,近百人以線上或線下形式參與。席上展示同學們的攝影參賽作品,並根據網友投票和專家評分,現場揭曉得獎名單。頒獎典禮上,各地學生代表都分享了這次活動後的體會和收穫。令同學們最深刻的是中華文化「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的豐富多彩,同學們更藉此活動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了深厚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