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習考察活動(第四天)

News date

1月18日,天晴,山區有點寒冷。往阿者科觀賞梯田,車程約1小時。同學第一次觀看到梯田景色,無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哈尼族人承傳歷史智慧,使人與自然融洽相處。哈尼族梯田由森林、村寨、梯田和水系組成,它們相生相融,構成一個不可分割的系統。在天朗氣清,環境清幽的鄉村,師生們沿途欣賞梯田景色,談笑風生,真是不亦樂乎。

然後,我們到達阿者科村,拜訪當地一位年屆七十歲的長者,他是非物質遺產承傳人馬建昌老師。在古舊的房子裏,馬老師向同學分享他如何繼承哈尼族文化,特別是哈尼族的傳統音樂 - 「哈尼哈吧」。馬老師並即席獻唱一首祝福平安的歌曲,雖然我們不太明白內容意思,但老師演唱吐字清晰,唱腔圓潤,同學無不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欣賞。最後是發問時間,六年級的黃珊銘同學問馬老師有甚麼夢想?馬老師說他年輕時的生活困難,想不到現在生活如此豐富,實在感謝上天,他的願望是寄語年輕人,要尊敬老師,努力學習,過著豐盛生活。

今天最後的行程是「元陽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館」,觀看哈尼族傳統音樂藝術,包括三弦琴、巴烏和傳統舞蹈。最後,同學和老師一起學習哈尼族舞蹈。這一天大家能親身融入大自然及當地村落當中,體驗哈尼族的傳統文化,實在是收穫豐盛,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9A 林彦兒
來到了我最期待的一天,就是去看梯田 。一下車我就被眼前的景象震驚了。果然就像人們所說的一樣,梯田的景色就宛如大自然的調色盤一樣, 仿佛置身於人間仙境。

8A 黃竟琋
今天是來到雲南的第四天,也是我拍照拍得最多的一天!人外仙境是什麼樣子的呢?我經常好奇這個問題,但今天我親眼見識到了。我們到了兩千海拔高的多依樹梯田,並真正體驗到哈尼族一千三百多年的智慧結晶!之後,我們去參觀了哈尼族的房屋-蘑菇房,並聽了哈尼族非遺傳承人馬老師對哈尼族的生活環境和食物的介紹,讓我獲益良多。

6E 劉宗華
今天,我們前往了中國傳統村落「阿者科」探訪哈尼族非遺傳承人馬建昌老師的家。我們在裡面學習了許多關於哈尼族人房子裡物品的含義。然後,我們去了欣賞哈尼族人演奏和舞姿,我們也學習了一些他們的舞蹈呢﹗

#HKBU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