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習考察活動(第三天)

News date

1月17日早上,天氣寒冷,氣溫約10度,下雨,同學都穿上禦寒衣服和雨具,但無減大家考察的興致。第一站是紅河州博物館,在這裡我們能全面了解紅河州的歷史和文化。四間學校學生對紅河州歷史文化甚感興趣,不時向博物館講解員提出問題。同學認識到中國少數民族在環境限制中,磨鍊出生活的智慧。雲南除了哈尼族外,還有很多少數民族,其中有一個民族名叫’布朗族‘,居住在雲南山區,共有681人,原散居在中越邊界的高山密林,過著原始的刀耕火種的落後生活。當地政府沒有遺忘他們,在1957年幫助他們走出山林與社會接觸。

下午,經過三個小時彎彎曲曲上山的路程,我們終於到達「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館」。同學除了參觀博物館外,也出席了雲南社會科學院劉鏡凈女士的分享會。從博物館的講解員跟劉老師的分享中,我們認識到哈尼梯田已在2013年入選了世界遺產名錄。哈尼族人民在漫長的農耕生產與管理中,創造了精細的耕作經驗,共創了與大自然共融的生態環境。哈尼族以梯田農產為生,同時孕育出多姿多彩的農耕文化,包括崇尚黑色的服飾文化、大米為主的飲食文化、實用性的蘑菇房建築文化、梯田稻作的民族音樂文化等。劉老師精彩的分享,讓同學們都很專注聆聽,積極回答問題,我們還學了幾句簡單的哈尼話呢!同學們搜集了很多資料,晚飯後繼續分組討論,預備這次「哈尼族歷史文化考察報告」。

7D黃映晴
今天已經是雲南之旅的第三天了!這一天很有趣,也讓我印象難忘。我們參觀了兩所博物館,對雲南文化、梯田歷史有更多的了解。最後,我們有時間與內地的新朋友開會並互相交換早前預備好的一封信和為他們準備的小禮物,我們都很開心。 

7D  孫玉林
我認為今天最有趣的事情是聽劉老師的講座,因為她為我們介紹了不少關於哈尼族的資訊。我十分認同哈尼族敬重老人的禮儀。我一定會學習,並會教導我香港的同學和朋友。

8C潘瑚
我們去了紅河州博物館,看到了很多哈尼族不同的服飾,顏色以黑色為主。我也看到了很多古代陶瓷,和不同動物的化石。我覺得化石能保存到現在很厲害。然後我們去了看梯田,梯田的美景非常壯觀。
 
9C 張芊穎
我們參觀了兩個博物館,觀賞了不同民族的服飾、舞蹈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分水木刻。這個木刻可以公平公正地將水源分配給不同的田地,減少村民之間的紛爭。今天的旅程令我受益良多,希望明天可以繼續了解更多。

#HKBU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