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講座:法醫人類學家李衍蒨

News date

也許我們在電視/電影裡看過有關科學鑑證題材,對法醫的工作有一定的概念,但法醫人類學家又是一門怎樣的專業呢?我校於2021年6月22日舉辦了一場作家講座,請來了法醫人類學家李衍蒨(Winsome Lee)為我們簡介她的工作並與我們分享她的著作,內容包括各種鑑證經驗實錄。在講座中,同學們除了對這門充滿人道主義色彩的專業大開眼界外,更會感受到她對法醫人類學工作的熱情,對真相的追求,及對生命的尊重。

Winsome於美國俄勒岡大學哲學系學士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文學碩士畢業,隨後於英國攻讀法證學及鑑證科學研究碩士,主修法醫人類學,期間於東帝汶法證科擔任法醫人類學家及顧問,處理無人認領的人體殘骸;亦先後到波蘭進行生物考古學、法醫人類學及法醫考古學研究,以及於塞浦路斯項目擔任助理顧問。

2017 年出版了香港首部法醫人類學著作《屍骨的餘音——法醫人類學家為逝者發聲》,出版一個月後旋即再版,並獲選為「第29 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中學生最喜愛的十本好書之一。2018 年推出《屍骨的餘音2——法醫人類學家的工作和使命》,除了分享更多專業知識外,更希望令年輕人多了解此人道工作及接觸生死教育範疇。2019 年出版的《屍骨的餘音3》為此系列最終章,透過骸骨故事與讀者思辨人性,此書亦登上「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獲選為中學生最喜愛的十本好書之一。

學校圖書館近大門位置現正擺放一系列《屍骨的餘音》,翻開書頁更有Winsome的親筆簽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