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環境

在A-School,我們相信語言在緊密聯繫的世界中越來越重要,A-school的學生對自己能流利使用英語和普通話感到自豪。我們的老師和學生在課程中使用三種教學語言,以普通話作為中文科語言,廣東話作為人文素質科語言,英語作為其餘課程語言。A-School作為一所EMI學校,學生可以通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廣泛使用英語口語和書寫。另一優勢是學生能夠在中學階段學習現代外語,他們可以從以該語言為母語的教師中學習西班牙語、日語、德語或法語。校園各處都有大量的資源加強語言環境,例如:課室圖書館內的書籍,包含學校教授的所有語言。還有語言日、英語週和中文週等各類型活動,確保學生有高內在動機準確使用語言。除此之外,還設有語言計劃,例如老師給予學生語言印章,提高學生使用英語和普通話的自覺性。學生可以收集語言印章換取獎品、證書和優先參加語言交流之旅。海外旅行例如到澳大利亞交流,讓學生有一個真實的體驗,不只是在相關語境中使用語言,還可以學習相關語言的文化。

Medium of Instruction Subject
English English Language
Mathematics
Integrated Science
STEAM
Music
Music Ensemble
Physical Education
Visual Arts
Putonghua Chinese Language 中文科
Cantonese 廣東話 Liberal Arts 人文素質科
French French Language
German German Language
Japanese Japanese
Spanish Spanish

如何推廣中文及普通話學習

為更好推廣普通話和中文,我們會舉行中文週,當中設有各種與中文及普通話有關的攤位,我們還增設午間才藝表演環節,由「唱遊普通話」小組的同學表演歌曲或小品相聲,期間也會播放各種有趣的普通話童謠,營造中文及普通話語境氛圍。

學校在課室佈置方面緊扣普通話元素,如:張貼拼音海報、設立「普通話園地」。中文科通訊刊物中也特別加入「普通話專欄」,介紹一些普通話的地道用語或知識,讓學生接觸更多普通話科的知識。

本年度每班會增設「普通話大使」一職推廣普通話。「普通話大使」會在中文課和普通話課上課前,用普通話帶領同學朗讀普通話兒歌、課文或古詩,培養同學普通話語感;同學可以向「普通話大使」背誦老師指定的普通話詩歌或童謠,然後獲取印章換領禮物。我們期望透過這些夥伴獎勵計劃,把學習普通話成為一個恆常而有趣的習慣。在日常的學習中,課程會增設「普通話遊縱」活動,讓同學走出課室,在校園內尋找相關的普通話知識完成任務。除此之外,普通話科於本年度也會參與學校的「語言日」,為同學提供更多有趣的語言學習體驗。

 
German class Using Technology
German class Using Technology
Chinese Week Activities
Chinese Week Activities
Multicultural Activities
Multicultural Activities
Fun Interviews
Fun Interviews
「唱遊普通話」小組的同學和老師合影留念
「唱遊普通話」小組的同學和老師合影留念
午間才藝表演環節,由「唱遊普通話」小組的同學表演歌曲
午間才藝表演環節,由「唱遊普通話」小組的同學表演歌曲
中文週活動
中文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