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習考察活動(第五天)

News date

1月19日,天陰,天氣寒冷,氣溫約11度。
早上乘車前往省級建水非物質文化工坊 -「崇文同創」。同學在這裡體驗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建水紫陶燒製技藝。我們在工坊內參觀了建水紫陶的研發、生產和培訓過程。每件陶藝品,都是經過工作人員精雕細琢地完成。
參觀完畢後,到了整個行程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 「分組考察報告」分享會。四所學校平均分成為五組,透過四天的實地考察和每天的分組討論,同學們將他們學習的成果以五個主題分組報告,包括文化歷史與服飾、生活習慣與飲食、自然生態與建築、民族歷史與風俗、文化藝術與傳承。所有組別的同學們都認真預備,結合他們搜集的資料及實地考察的成果,充分展示在他們的報告上。
下午,我們參觀了建水「文廟」。主辦單位安排了一位金牌講解員為我們導賞。他的講解生動有趣,從不同的導向為我們講解文廟內不同建築的歷史和意義,令我們不禁讚嘆古人的建築智慧。
參觀完畢後,也代表著我們整個研習考察活動圓滿結束。同學們都在這次研習考察當中學習到很多關於哈尼族獨特的傳統文化,也為他們帶來了一次非常難忘的體驗。
 
6C 郭晨皓
第五天,我們去了建水的一個非遺紫陶製作工場。在那裏,講解員給我們解釋做陶藝的步驟,原來做一個陶藝品大約需要三個月,我真的沒想到需要那麼長的時間。之後我親身嘗試去做一個陶藝品。在製作的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難題,原來製作一個陶藝品是需要那麼多專業的技術。
 
8C 康倬綸
我們去參觀了建水的文庙。那位既聰明又幽默的導遊教導了我們很多歷史的知識,告訴我們許多歷史故事。 無論是真正的歷史或是傳說都好,他都把每一個說的非常有趣和栩栩如生。
 
6C 黃珊銘
體驗完做陶瓷之後,我們去了吃雲南出名的汽鍋雞。在吃之前,我們觀察了廚師是做這道菜的過程,製作的過程非常精彩,刀功要好才可以做到這些美味的雞呢!在這個旅程中我收穫良多,學到了很多關於雲南和哈尼族知識,我也希望把這些知識告訴我的親朋好友,希望能夠傳遞出去。同時,也希望往後還有這樣的研習團,去不同的地方學習多點知識。

#HKBU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