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習考察活動(第二天)

News date

116日早上,我們搭乘四小時旅遊巴,從昆明市往蒙治市紅河。這一天的午餐是品嚐當地有名的過橋米線,據說過橋米線源自蒙治市,21道菜配上美味的米線,大家吃得很飽足。

接著,我們就起程去參觀紅河書院,紅河書院是重要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具有傳承文脈、推廣閱讀的重要功能。書院的設計既要突出傳承中華文脈、突出滇南風貌這一紅河元素,又要堅持簡約實用原則,做到整體建築與周邊建築風格協調統一。在這充滿文化素質的學院裏,來自香港、深圳和四川成都的同學開始分組討論,一起研習當地的歷史和文化,包括服飾、生活習慣、飲食、建築、風俗和藝術等。由紅河書院的張科長跟四位穿著雲南少數民族特色的講解員帶領着老師和同學們遊覽紅河書院內的各個項目,讓我們獲益良多。

晚上,大家也嚐到了當地具有特色的小菜,五彩米飯、花生湯、小卷粉等等,都讓我們覺得很新奇。回到酒店後,同學們都繼續討論研習內容,搜集資料,希望做到盡善盡美。

學生感想:

6A 李卓凝

在這充實的一天裏,我學到了紅河的歷史和這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也在午餐的時候吃了正宗的過橋米線,還記得我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的時候, 我還以為是過期米線呢!然後老師講解了它背後的故事,我覺得非常有趣啊!

9E 劉恩慈

我們踏上前往博物館的旅程。在那裡,我們欣賞到了豐富的文化藝術藏品,並深入了解雲南的飲食文化。此外,我還探索了音樂文化的展示,感受到了它們在吉他和鋼琴等樂器發展中的重要影響。

#HKBUAS